close

good.jpg

這陣子面臨了身旁親戚朋友接連懷孕/生下寶寶,不斷被喜訊轟炸的後續發展,難過是一定會的,經過了幾次沒來由的哭泣之後,我似乎能在那糾結的狀態中更認清些什麼、更覺察到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悲傷、並且更明白可以如何去應對這些情緒了。

 

就如之前的系列文中所述的情形,當我去想到「別人已經陸續生下baby而自己卻還在原地踏步」這件事時,就會不由自主的去聯想到「我是不好的」這個結論:人家是含著銀湯匙受上天祝福的人,所以可以順順利利生下baby在FB與群組上開開心心的與人分享並接受祝福;而我就是比較不得人疼不得人愛的鄉巴佬,baby棄我而去不說,現在還只能默默舔著永遠不會完全好的傷口暗自神傷。

 

不然,為什麼大家都沒事偏偏就是我有事? 我有糟蹋過任何未出生的小生命嗎? 沒有啊! 我有作惡多端千夫所指遭天遣剛好而已嗎? 沒有啊! 在有的媽媽還會為了非預期外的孩子苦惱、甚至因此做出傷害小生命的行為時,有一群人卻是求而不得,或曾一度擁有最後卻又硬生生的被奪走,有什麼對比比這更諷刺的?

 

從小到大,我一直奉行著「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信念,即便現實中可能沒辦法一比一,也許一分耕耘只能收個0.1之類的,但至少付出就會有回報,我們資質或資源比不上別人沒關係,得到的成果也許也比不上雲端那些人生勝利組的光采亮麗,但至少全心全力投入後就可以得到某種程度上的收穫,雖然結果可能不是最令人滿意的,但至少都還說得過去。

 

一直以來,這是我所奉行著的價值觀,直到發生了小Evan的事件後,這個信念遭遇了嚴峻的挑戰。

 

既然我沒做過什麼遭到報應活該的壞事,在懷孕的路上也是盡心盡力,該做的努力與付出都沒馬虎過,為什麼我要遭受肚子裡的孩子死掉這種創傷? 而且還是那種全世界都知道你快生了結果小孩卻死掉了的劇碼,為什麼我非得遇上這種用「羞恥」來形容也不為過的慘況?

 

更棘手的是這個悲劇還不是肇因於我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即便想責備自己都還找不到可以拿來罵的點,我為何發生胎盤早期剝離連醫生都給不出個答案,啊不然是要罵「你這個人怎麼那麼衰? 人家不會遇到胎盤剝離偏偏就讓你遇上」嗎? 比人家衰是我能決定的喔?

 


 

所以,「我是不好的」的結論就這樣產生了:我是不好的,所以寶寶才會不要我;我是不好的,所以我不配和人家一樣開心順利當媽媽。結果就是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思緒就會越來越往壞的地方去,最後當然就只會讓自己陷入悲傷的漩渦,以大哭一場做結而已。

 

用力哭一哭發洩情緒用得了一時,但終究不是長久之計,所以還是那句老話:已經發生的事實是不可能被改變的了,我們所能做的,只有去改變自己的想法而已。多次的經歷這種思緒來襲後,我似乎也慢慢能得出那個當下可以怎麼應對的結論了。

 

以下,是備孕姊妹們如果又在糾結於自己無法和人家一樣順利當媽媽而神傷時,可以趕快對那個在牆角邊畫圈圈邊啜泣的自己大聲精神喊話的幾句話,供大家參考:

 

「我不是不好的,我也沒有低人一等,人生不可能事事都順遂,我就只是剛好在懷孕生子這一塊栽了個跟斗而已,遇上了算我衰,但這不是我的錯,我也不需要為了這件事感到羞恥。」


「我沒有做錯什麼,如果有人因此要在我背後議論紛紛些什麼的話,那是他們自己的問題。」


「一切會過去的,總有一天會輪到我順利當媽媽的。」

 

 

那段被擊沉的時間,沮喪至極的我曾在所加入的備孕群組上抒發我的遭遇與感受,而裡面有位大姊的回應讓我覺得很受用,他說:「朋友跟你都是有緣才相識,她有小孩,代表你兩三年內也會有小孩,因為以後你們是會一起帶小孩子出去玩跟吃飯的」

 

她告訴我,盡量給已經懷孕的人祝福,也許得到的會更多。她還分享自己有發現到「當身旁的好友或同事突然很多人懷孕時,不要難過,要多接觸她們,感覺懷孕也會傳染的哦!」

 

說也奇怪,去思考這位大姊所說的話時,那種怨懟的感覺還真的減低了不少。的確,曾經我們不也是在備孕路上向著同一個目標奔跑的戰友嗎? 以後我們還要一起帶孩子出去玩呢! 現在我應該更積極的養好自己的身體、配合醫囑,讓自己趕快跟上他們的腳步不是嗎?

 

雖然現在的我還無法釋懷到能跟周遭有喜的人多接觸的程度,但至少可以將我的祝福傳達給她們,當然過程中我也會適當採取行動來保護自己,避免被喜訊後續報導轟炸到招架不住,這不代表我是一個不好的朋友或親戚,我只是要照顧好自己而已,而且我相信我所愛的人們可以理解的。

 

雖然很難,但我會提醒自己要放鬆,相信這也是備孕姊妹們聽到耳朵都快長繭的經驗談了,既然已經盡力了,也已經在接受醫療的進一步介入了,現在所能做的就是靜心等待,等待未來要與我結緣的新生命到來的那一天。


 

記得,你絕對沒有比不上人家,沒有什麼比人家差勁這回事,你是很棒的。

 

你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一切懷孕過程中的意外就是意外,和你沒有關係,不是你的錯,不要怪到自己頭上,也不要去和別人比。

 

再說,相信寶寶也不會希望妳因此而去責怪自己,把自己弄得慘慘戚戚的不是嗎?

 

收拾了破碎的心,雖然在慘摔後重新爬起來前行的路上也是跌跌撞撞的,難免也會覺得迷惘、覺得不知道終點在哪裡,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會雨過天青的。再說搞不好好事真的不遠了,不是嗎?

 

在那之前,我會盡量好好照顧好自己的。

 

 

 

相關系列文章: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尋找意義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遇上落難的你之後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允許自己悲傷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在一曲"prayer"中得到療癒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減輕痛苦方法總集篇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做為倖存者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細談"改變自己的想法"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實作:停止吧!自怨自艾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實作:沒事的,你就好好的憤怒吧!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