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2191222_640.jpg

話說在經歷喪子之痛,又還遲遲懷孕未果前,人會變得很容易被一些外在的訊息挑起情緒,不管是生活周遭的誰說的話又戳中了你的痛處、在臉書/社群軟體上又不小心滑到哪個人的曬孕肚照或曬寶寶照、甚至單純就是看到了激起對失去的孩子的回憶的人事物,都在提醒著別人可以擁有但你到現在都還得不到的東西,而那會激起你的情緒。

 

你會憤怒,會很想嘴這些讓你感到不舒服的人事物幾句,但你又想到這些話很失禮不能當人家的面講出來。去向家人或朋友吐苦水時,對方可能會勸你留點口德不要說這些,也許再加上幾句很空泛的鼓勵話語。當你試著想從宗教尋求慰藉時,因緣果報會告訴你對別人產生的惡意最後是會報應到你身上的,所以你不應該這麼做。

 

周邊的訊息在在告訴著你你不應該憤怒,告訴你憤怒是不OK的,甚至會招致來不好的後果,於是乎你只好把憤怒硬吞回了肚子裡。

 

 

但是,那些憤怒真的就這樣算了嗎? 把它吞回去並不再碰它真的就一切解決了嗎?


最近讀了Hilary Jacobs Hendel所著的【不只是憂鬱:心理治療師教你面對情緒根源,告別憂鬱,釋放壓力】這本書,裡頭提到了"情緒變化三角"理論,對於憤怒這種情緒的說明讓我覺得很值得去思考。

 

依據書中的概念,「憤怒」作為人類演化過程中與生俱來的核心情緒之一,是無法受到意識的控制的;如果你仍一心想著要去壓抑它,就會因此落入諸如羞愧、焦慮、內疚....這類為了抑制憤怒所產生的情緒,並因此而感到痛苦。


所以先直接說結論:一味的壓抑憤怒不是一個好方法,至少對於你的心理健康來說不是。

 


人不是聖賢,作為一般普羅大眾的一員,面對挫折與不公平就是會一肚子氣,就是會想幹礁那些令你不爽的人事物一頓、會想任性一下、想狠狠撒野一番。

 

最重要的是,親愛的,你痛失了孩子,世界上沒什麼事能比這更痛了,即便對方有可能是無意的,但那些沒顧慮你的感受的事確實激起了你的痛苦,挑起了你最深層的痛,所以你當然有資格生氣,只要在不引起法律議題、或是破壞既有關係等不可挽回的後果的前提下,你當然有資格去發洩你的憤怒。

 


因此,接下來我要來談談可以如何安全的發洩憤怒。

 

就如同前面所說的大前提,你不會想為了發洩怒氣而付出慘痛代價,所以發洩憤怒的場景最好是在你的假想之中,或是如果覺得只在腦中幻想還不夠力,想要對著空氣把那些想罵的話實際罵出來的話,記得找個安全隱私且不會被打擾的地方。

 

要說自己阿Q也好,我還會在心中向神明大人先發個「非認真聲明」,告知祂接下來我要說的這些話都是「純屬發洩」,不是真的有意要對這個人下詛咒或是見不得人家好。

 

該怎麼說才好呢? 我個人會覺得神明大人在看我們這些芸芸眾生大概就像是我們在看家中的阿貓阿狗,你會去要求你家的小貓小狗遵從人類的標準,打從心裡理解「有其他動物入侵他的地盤不准準吠人家」、或是「不准因為吃醋在你摸著其中一隻時跑過來把人家撞開」嗎? 

 

我相信更多的是會心一笑,因為那是他們的本能,他們必定是會這樣的,叫他們要有比這更高的修為是難為他們了,有的話很好,沒有的話也剛好而已。更何況家中的阿貓阿狗是那麼的信任與崇拜你,在沒有真的造成任何實質傷害的前提下,偶爾容忍一下他們的撒野不至於太不合理吧?

 

準備好之後,你就可以開始憤怒了,在那安全的結界中盡情的撒野吧,想像那個欠罵的人就在你面前,在你的幻想中盡情把那個傷害了你的人痛罵一頓,讓那個人知道妳因為他所說或所做的什麼而被傷害了,讓他知道你有多不爽,也許再補上幾句幹礁話,甚至如果臭罵還嫌不夠的話,在你的幻想中扇他兩巴掌、打他個滿地找牙都行,在幻想中罵人甚至打人並沒有問題,它會幫助你安全的發洩你的憤怒,讓你可以真正的平靜下來。

 

不要擔心這樣子對人家很失禮什麼的,那又有誰去想到要顧及我們的感受了? 我們已經夠傷了的時候你們還來火上加油不是嗎? 我們在為失去孩子而黯然神傷的時候你們很開心的在分享你家寶貝多可愛、唯恐大家不知道不是嗎? 我就是覺得你們欠罵覺得你們這樣要不得,所以我要在我的幻想中狠狠的臭罵你們一頓。

我也許沒辦法決定什麼事要發生在我身上,但我總可以照顧我自己的感受吧?

 

 

最後,也請抱抱在那個幻想世界發洩完後瑟縮哭泣著的自己,告訴他你能理解他為何會這麼的不友善、就像連續劇裡面那些見不得人好的角色一般,告訴他你明白在現實生活中他不會真的去做那些事,一切只是為了要讓心中的憤怒得到出口而已,純粹是因為只有當憤怒已經發自肺腑的被經歷過之後,它才能夠好好的被處理罷了。

 


如果你注意到你有一口怒氣憋得很難受,總是在意識的邊界蠢蠢欲動的話,沒事的,就讓自己好好的憤怒吧!

 

 

相關系列文章: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實作:停止吧!自怨自艾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尋找意義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遇上落難的你之後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允許自己悲傷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在一曲"prayer"中得到療癒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做為倖存者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減輕痛苦方法總集篇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記得,這一切絕對不是你的錯!

 

 

延伸閱讀

面對喪子之痛-系列文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