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699480_960_720.jpg

人生的旅途不會為了任何人事物而停留,所以遭遇不管多難過的創傷之後,終究人還是要往前走,也因此今天我想講點關於創傷復原過程的東西。

 

失落與哀傷,作為不可避免終有一日要面對的事,是人生的必修課題。歷經失落所引起的哀傷過程是連續的,隨著時間推進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也不一樣,但大體來說,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1. 否認:不願接受、否認已經發生的事情

2. 憤怒:覺得生氣、覺得不爽,覺得「為什麼是我?」、對於老天爺的不公平感到不解與氣憤。

3. 討價還價:開始進入「如果我ooo是不是可以換得xxx」的討價還價模式,期望可以有轉圜的空間

4. 憂鬱:終於意識到事情再無轉圜,進入被擊倒般的憂傷狀態

5. 接受:可以去接受失落,再度回歸生活

 


上面的失落哀傷階段並非直線發展的過程,個體隨時可能會退回更之前的某個階段,在終於能夠接受與放下之前無限loop鬼打牆個很多次。過程中的辛酸還真的是沒自己體會過很難理解,而如果要我說如何讓走過這段過程的道路能少一點顛簸的話,我想我的答案會是----允許自己悲傷

 

失落當然會引起悲傷,但是「感到」悲傷跟「允許」悲傷卻是兩碼子事,感到悲傷是經歷失落時很直接且正常的反應,經歷失落的個體隨著所處階段的不同,可能會出現大哭、崩潰、憤怒、情緒失控等較激動的反應,也可能是鬱鬱寡歡、失去動力、難以維持原本的正常作息、對原本喜歡的事失去興趣等較消極的反應。

 

然後漸漸的,自身的想法也好、環境的壓力也好,要你趕快回到正軌的聲音就會出來了。我個人認為,在華人的文化中「壓抑」是一個普同的價值:情緒不該太外放,過度的情緒流露是不合時宜、不應該的。

 

怎麼說呢? 就拿遭遇失落來說好了,剛發生創傷事件後的短期間內也許大家還能允許你悲傷,然而時間一長,也許幾個月之後吧? 開始就會有「你怎麼還在為這件事過不去?」、「好了啦,該往前看了」這類的聲音出來。

 

又或者,不用別人說,這個一直以來受著華人文化薰陶的個體,就會開始告訴自己「我這樣子是不是太over了?」、「我不是不是應該再這樣沉溺下去了?」,然後開始感到不安。

 

 

 

旁人要怎麼說那也許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但我要說的是,請允許自己悲傷。

 

 

 

就像感冒了會發燒流鼻水、傷口發炎了會紅腫痛一樣,想耍自閉、想大哭一場、想大吼大叫、想罵人、想自怨自艾、想幹礁詛咒某些人,都是遭遇失落後的正常反應,沒有人知道哀傷什麼時候才能痊癒,沒有標準答案,以為好了結果突然又再度復發也不是新鮮事。你因失落所產生的哀傷是如此的強烈,你的內在存在著一個小孩,此刻他正在告訴你他很不ok,希望得到你的關注。

 

所以,請不要別過頭去不理他,請不要丟下他,或是責備他「你怎麼還來?」

 

請抱抱他,就如同抱抱自己一般,告訴他我知道你很難過,如果想哭你就哭吧,想耍自閉我陪你自閉,想大吼大叫我找個安全的地方給你鬧,想罵人想詛咒人? well,別真的去惹風波,但我認可你覺得憤怒的心情,不然你就罵給我聽好了,讓我聽你好好的發洩一頓吧。

 

請給他一個出口,書寫也好、繪畫也好、還是寄情於任何興趣或是休閒活動都好,不管是在文字的書寫間或畫筆的律動間抒發內在、在寄情於山水間得到心靈的平靜、在揮灑汗水間一併把情緒揮灑出去、或是在與他人的互動間去尋求共鳴與傾聽。任何事都好,只要你能做而且想做、可以做的,就讓它成為一個出口吧! 就像水庫蓄水滿了要洩洪一樣,要讓情緒有地方可以去,而不是一味的防堵與否認,人悶久了是會悶出病來的,你心中那個受了傷的小孩也是。所以,請允許自己悲傷

 

在失去小Evan後,我也沉浸在悲傷的歷程迴圈裡面好久,情況時好時壞,不同哀傷階段的情緒我也都體驗過了。你不能期望身邊的每個人都懂該如何正確地去安慰人,所以被激怒或是被傷害是在所難免的,剩下我們能做的,終究只有保護自己、以及善待自己而已。

 

請好好擁抱那個傷痕累累的自己,在失落與復原的道路上,一定會陪著我們走到最後的就是我們自己,即使全世界都沒人可以體諒你了,也請你一定要堅定的告訴自己「我有悲傷的權利」

 

終有一天,在那片荒蕪的大地上必將萌發希望與生機的新芽,痛苦將會過去,而在這個過程中所觸發的或留下的、有形或無形的點滴,將會做為最美的結晶,在生命的道路上閃閃發光,就如名畫家雷諾瓦曾說過的: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相關文章: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遇上落難的你之後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看冰與火之歌學習尋找意義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在一曲"prayer"中得到療癒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減輕痛苦方法總集篇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做為倖存者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細談"改變自己的想法"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記得,這一切絕對不是你的錯!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實作:停止吧!自怨自艾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實作:沒事的,你就好好的憤怒吧!

 

 

延伸閱讀:

面對喪子之痛-系列文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