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拷貝.jpg(是的~此塗鴉就是在捏他茂盛那尊雕像)

正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遭遇孩子胎死腹中而進行的人生第一次子宮搔刮術,就被我遇上了刮不乾淨導致術後血滴滴答答流個沒完的狀況,整個過程拖了近一個月才總算落幕,搞得自己心神不寧的,說是經歷一番折騰也不為過。

 

隨著肚子裡的小布丁在12週產檢被宣判失去心跳後,醫生要我一週後回院進行子宮搔刮術,也就是俗稱的人工流產。一開始雖然多少會擔心隔了整整一週後才動手術是不是太久? 會不會在肚子裡引起感染? 但諮詢過備孕群組姊妹的意見,發現似乎醫生自會有判斷的標準後,也就放下心來,把心力專注在即將要把小布丁請出身體前,多帶他去吃吃好料、看看美景上了。

 

 

手術當天過程紀實

手術的前一天過了午夜12點後便不可再飲水進食,當天早上報到,填寫完表格與量測身高體重後,護理師會要你換上手術服,隨後會有護理人員前來為你掛上點滴,再推往樓上的手術室。

 

茂盛醫院等待區的床位是不分所進行的手術類型,大家一起排排躺的,所以當天除了像我這種做人工流產的病人外,還有來做取卵手術的,對面床位上也有稍早已經做完手術,正在等待恢復的。同一個空間中,有正在著手追逐夢想心中滿懷希望的人,也有像我這樣夢想已經幻滅正在等候最後收尾的人,只能說人生啊~

 

手術室不用說當然也跟上次取卵時是同一間,要你躺上手術台並自行把四肢擺在應放的位置後,會為你戴上氧氣罩,麻醉師下麻醉後你會很快的失去意識,然後當再度睜開眼睛的時候,人就又回到等待區去了。取出的組織將會送驗,結果報告則得等上一陣子才會出來。

 

和取卵時一樣,護理師會請你去上廁所,確定有順利排尿後才會放你走,並提醒你術後塞在裡面的紗布當晚要記得取出。不知道是不是麻醉的效果也波及我的膀胱,明明在醫院裡擠不出幾滴尿的,回家的路上卻彷彿像泌尿系統回過神後加緊趕工般,我一個勁的尿急起來,最後還先趕緊在路邊找了間麥當勞借廁所以解燃眉之急,所以奉勸各位有去進行子宮搔刮術的姊妹們,不防在醫院多休息一會再走。

 

 

手術後的噩夢連連

那麼,先從人工流產術後的情況說起吧。

 

必須說相較於上次發生胎盤剝離時的緊急剖腹跟大出血,子宮搔刮術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就小兒科多了,除了返家休養當天肚子會不時有短暫如經痛般的陣痛外,基本上都不太會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第二天回診時,李醫師在內診後又再度塞了顆棉球要我稍晚自行取出,並多開了三天的藥給我。

 

但麻煩就從這裡開始了,手術後我的出血雖然在隔天回診後有明顯的減少,但第三天起量又漸漸大起來,維持在像是月經第三四天那樣的流量,即便把藥都吃完了也不見改善。原訂茂盛醫院那邊的回診是安排在兩週後,但在術後第七天時我耐不住對於出血不止的疑慮,自行去家裡附近的婦產科照了超音波,被醫師告知我的子宮收縮不良,內部還有積血,並開了三天份的子宮收縮藥,要我如果藥吃完了卻還是持續出血就要回診,最糟糕的情況可能得再進行一次手術,把沒清乾淨的組織弄出來。

 

結果,藥吃是吃了,流血的情況卻依然故我,本著在哪裡手術就要在哪裡收尾的想法,我們在藥吃完後又回到了茂盛醫院,向李醫師報告我所遇到的情況後,醫師又加開了五天份的宮縮劑、止痛藥物等給我,並要我去抽血驗B-HCG指數,其餘的還是等原定回診日再說。

 

在醫院看診完後我心中已有千頭萬緒,然後在回家的路上我終於還是哭了。想要孩子,我只是想要一個可以平安活著出生的孩子而已,為此我已經花了好多錢,忍受了好多皮肉之痛以及心理壓力了,結果現在又失敗了不說,連做個子宮搔刮術也問題不斷,遇到孩子死掉這種事一次已經很讓人身心俱疲了,為什麼老天爺還不放過我,讓我第二次懷孕無法如願不說,過程中還要受盡折騰呢?

 

後來在預定回診日看驗血報告,確認了手術真的沒刮乾淨,指數顯示我體內依然有組織殘留,但李醫師卻阻止我再做一次手術,說是不要冒讓子宮受傷的風險,要我藥繼續吃,用時間換取成果就好,接著又要我再去抽一管血,然後就結束這一回合。

 

我不是專業,只能相信醫生的判斷,我也知道子宮搔刮術基本上就是盲刮,沒人能跟你打包票一定可以刮得乾淨溜溜又不傷子宮,也許人工流產刮不乾淨的發生率並不高,但就是被我給遇上了,到了這個地步,我必須說自己已經進入眼神死的狀態了,怎樣都好,我真的好累,拜託趕快讓這一切結束,把我正常的生活還給我好嗎?

 

所幸,術後的持續出血在進入第三週起開始減量,在術後滿第三週回診照完超音波後,李醫師宣判不用再抽血,也不必再回診檢查了,至此這段一波三折的人工流產手術終於畫下句點,我也總算能從這個關卡畢業啦!

 

 

結語

又再一次的求子夢碎,說難過是一定會的,但事情已經發生了,即便我和先生再不捨,我們的小布丁就是已經提早退房了。小布丁啊,雖然很遺憾沒能夠和你相見歡當母女,但還是很開心能跟你有這一段短短的緣分,等你到了屬於你的世界去的時候,可別忘了去找你哥哥,你們兩個互相有個照應,媽媽也會比較放心喔!

 

 

 

延伸閱讀

更多求子之路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