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拷貝.jpg

這篇文章的重點會放在紀錄試管嬰兒植入完成後懷孕前期所會經歷的過程、以及被醫生判定為重複流產後會進行的檢查內容上,供有需要的朋友們做個參考。

 


做試管嬰兒孕程前期的各種關卡

一切要從在茂盛醫院完成凍胚植入後說起,原本是想不偷跑乖乖等回診的,但回診前一天突然少量出血的驚嚇讓我不得不先祭出驗孕棒偷跑,再來就開始了到滿十週前每週需回診、打黃體針、領快孕隆回家的孕早期生活。

 

相比上一次懷孕初期什麼不適都沒有,這一次就非常有懷孕的實感: 想吐、想睡、嗅味覺改變、心情起伏大......,各種懷孕初期的症狀都給我遇上了,只差沒有真的大吐特吐而已,5~6週時還曾因微量出血衝回醫院追加黃體針,還好出血後來就停止了。

 

說到黃體針我就有一堆苦水,因為不易吸收的特性,一週固定兩劑的黃體油針讓我的屁股在胎兒總算穩定下來前被打到快爛掉了,即便很認真的打完針後用力狂揉,到了後期打針處仍然會在打完的一兩天後出現腫塊,有時甚至還會超癢,讓你忍不住很想伸手去抓,有一次還因為左右屁股的腫塊都還沒消,只好請護理師小姐本週先放過我的屁股,改打手臂呢。

 

好不容易撐過確認沒子宮外孕、確認有心跳後,我覺得孕早期關卡的最終大魔王應該是「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也就是確認寶寶是否有唐氏症等染色體缺陷的自費檢測,這基本上是很一翻兩瞪眼的東西,就是抽血後等待下次回診時看結果。

 

我們選擇的是NIPT,一滿第10週就抽了,等待期間總是不時的去擔心下次產檢時看報告時結果怎樣,可惜隨著小布丁在11週多時因不明原因停止了心跳,這些擔心也沒有意義了。

 

雖說如此,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的結果顯示小布丁的基因並沒有問題,他的死亡並非自然淘汰的結果,於是乎我們夫妻完全被擊沉了,文字很難形容當下的感受,但真的就像是被打趴在地上動彈不得那般,非常的無語問蒼天。

 

 

免疫及染色體檢查---又是個新關卡

因為已經是連著第二次寶寶明明染色體都沒問題卻無法順利被生下來,在小布丁被宣判死亡的當天,李醫師就安排我們夫妻倆去做了免疫以及染色體檢查,當天至少抽了六七管血有吧,以抽血檢查的經驗來說抽得可真不少,後續檢查結果則顯示我們夫妻的染色體皆正常,但我的抗磷脂抗體-IgM數值過高,醫師表示這可能和我們接連遭遇到胎兒不明原因死亡有關,下次懷孕前要先吃藥打針三個月後再懷孕,以避免同樣的情況再度上演。

 

因為本次試管療程中唯二撐到第五天的囊胚已經在殖入時全種下去了,隨著懷孕中止一切又回到原點,現在也只能先中場休息,等身體調養好後再重新出發了。傷心之餘又多了免疫問題這個新BOSS要應付,面對這個未知的領域說不害怕絕對是騙人的,畢竟在被醫師告知前,我從沒聽過免疫系統也可能是造成胎兒死亡的元凶。

 

嘔歸嘔,但至少後續的求子路上可以有個著力點,也能加減讓人比較不那麼徬徨吧? 畢竟流產真的是好痛,身體上就別提了,心理上更是。如果有一個方法可以去避免再次遇上它的話,相信不管再多藥再多針,眾多求子心切的媽媽們都沒在怕的。

 


結語

小布丁已經踏上了屬於他自己的旅途,而他陪伴我這個孕媽媽走過的生命旅程,也隨著他留下的軀殼被請出子宮徹底畫下了休止符。說難過是一定會的,但轉念想想,也許他的到來是要幫我上一堂主題叫做「越是強求並不會讓你因此就能稱心如意」的人生課程吧,因為小布丁是好不容易才懷上的,在得知她成功定居下來的那天起,我可以說是戒慎恐懼到了極致,每天下班回家盡量都躺在床上休息不說,身體出現任何令我起疑的狀況,就卯起來google是怎麼回事,真的是用神經質來形容那時的自己也不為過。但即便你把自己搞得像神經病一樣,去追求一個你很想要的東西,去患得患失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不代表人家就非得要如你的意,反而只會讓你在意識到終究還是失敗時,讓你的痛更撕心裂肺而已。

 

現在又加入了免疫問題來攪和,如何在很想成功生孩子的祈願中拿捏出一個不把自己逼太緊的分寸,我想會是接下來的小產休養期中,我要去好好思考的方向了。

 

 

延伸閱讀

更多求子之路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