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045_4.jpg

先直接公布結果,這個人生初次的試管嬰兒體驗雖然一開始很幸運的有植二中一,但遺憾的是寶寶沒能撐到最後,在12週的例行產檢時被宣告胎兒心跳停止,以流產作結。雖然不是所謂的Happy End,但因為希望這位被喚做小布丁的寶寶曾經的存在不要變得毫無意義,所以寫了這篇文章記錄下這場試管嬰兒從初診到完成植入的來龍去脈,希望能多少對正打算走上試管之路的朋友們有幫助喔!

 

 

踏上試管嬰兒之路(1) ---拜托了! 茂盛醫院!

下定決心要踏上人工生殖之路以後,在做過很多功課後,我們決定要將試管嬰兒這條路託付給中部試管界最有名的茂盛醫院。

 

對茂盛醫院的第一印象,必須要說就是「氣派」,如住宿商旅規模般的建築、專屬停車場、多樓層多科別的醫療大樓、附屬的月子中心,正所謂一條龍,基本上懷孕生子的相關事都可以在這裡找到相對應的窗口。

 

初次掛號完後會要你先去和諮詢師談談,後續到看診結束前雖然會在不同單位間移動,但基本上只要秉持著「乖乖抽號碼牌,乖乖等人叫你名字」的精神,其實動線還挺順的。(但我必須補充這種順暢感僅止於前幾次諮詢,後續造訪時還是常遇到等到天荒地老的情況就是了,這時就只好划手機消磨時間囉!)

 

至於李茂盛醫師本人,也正如網路分享文所說的,是位有著符合其年紀氣質與風範的老者,話也真的很少沒錯(笑),對於剛才照完超音波後的結果李醫師並沒有多所解釋,只有指示我們等下一次月經來時的第二天或第三天再回去掛號。

 

初次的茂盛醫院行就在這裡暫時先畫下了一個休止符,但下次見紅時伴隨而來的不再會只有懊惱與無奈,而是踏上下一段更有成功機會的旅程的期待感。在那之前,就先好好地度過每一天吧! 

 

 

Adjustments_3.jpg

踏上試管嬰兒之路(2) ---開始每天打針的生活

自從上次就醫被告知如要做試管請於經期第二或第三天回診後,還真的是久違的沒有這麼期待月經準時來過了,雖說該月份也不是沒有交功課,但我已經受夠了那種滿心期待、有時小紅還真的給我晚了那麼一兩天來報到,最後卻證實是一場空的橋段了。

 

因為我主動告知醫師我希望可以做短療程,所以該次回診後便領回了許多包的藥劑,開始了天天打針的生活。醫院會給你一張用藥紀錄單,讓你可以確認每天需要打的藥劑以及分量是多少。

 

自開始施打約第八天回診後,醫生會以每隔兩天的頻率要你回診確認濾泡的成長狀況,視情況調整施打藥劑品項與分量,直到確認取卵為止

 

打針這碼子事畢竟我和先生都不是專業,有那麼幾次挨的針還真的是有痛到,但我想比起這些皮肉痛,在過程中的心理煎熬才是最難去應對的,畢竟我的卵巢指數不好,取出來的卵數量可以想見不會太多,所以真的很擔心一切會成空,每次的回診前都是折磨,很擔心在哪個環節會功虧一簣,很擔心最後會以失望收場。

 

於是,宗教又成了我這段期間精神的寄託,除了先後又去拜了清水紫雲巖以及沙鹿的金母娘娘之外,家附近的地方廟以及樓上的家神與祖先牌位更成了我感到徬徨時傾訴的去處,抽籤或是擲筊這類可能會直接打擊士氣的嘗試我是避免不做的了,但我會如同在向一位長者或是長輩傾訴一般,告訴祂目前我正在經歷什麼,說出我的願望,並祈請保佑一切可以順利。

 

在試管的漫漫長路上有太多未知與難以掌控,如果去做某些事可以讓心靈感到安定些的話,那就去做吧!

 

 

踏上試管嬰兒之路(3) ---取卵與培養

於是,終於來到取卵這一天了。

 

茂盛醫院的取卵手術統一都是安排在一大早,像我安排的時間就是凌晨五點,根本是三更半夜就得起床啊~! 報到後要先去換衣服以及量身高體重,躺平後護理師會過來幫你打點滴以及剃陰毛,再來就是等候進入手術房。

 

進入手術房後手腳都會被固定住,然後過程中你會在不知不覺間失去意識,等再度醒來時,人就會已經在恢復室的床上了。護理師會要你去上兩次廁所,確認你有排尿後才會放你走。

 

如果是當週期鮮胚植入的話再來就是會安排植入時間,但因為我抽血的P4指數過高醫師評估不適合當週期植入,要我等下週期再回來做凍胚植入。

 

正所謂人算不如天算,想當初我為了求快還主動跟醫生要求做短療程,只能說冥冥中自有定數,想急也急不得哩! 事到如今也只能相信醫師的判斷,在下個月植入前繼續好好調養身體了。

 

從前期的擔心卵泡的數量夠不夠,到確定卵泡有幾顆後又擔心大小參差不齊,好不容易取卵後,還要擔心有多少可以被培養到可以拿來植入的天數,總之啊,試管的過程就像通關打怪一樣,每關都有大魔王要應對,打完一關還有下一關,直到成功抱得寶寶歸之前,做試管的夫妻的冒險旅程都還不能真正落幕。

 

取卵與培養的關卡通關了,再來,就是等下週期的月經到來的第二或三天回去報到啦!

 

 

IMG_3165_5.jpg

踏上試管嬰兒之路(4) ---終於植入

經期隨著取卵結束提早了大約四天來報到,回診時也經由醫生之口得知了後續有成功培養至第五天的囊胚數量---只有兩顆。

 

說真的,聽到這個數目當下要說心頭沒有被重重一擊絕對是騙人的,畢竟經過天天打針麻醉取卵的艱辛過程後,得到的卻是只夠植那麼一次、沒成功就要一切重來的囊胚數量,這真的不是讓人太開心的結果。

 

但是已經走了一半的路也不能再重來了,現在只能鼓起勇氣繼續走下去了!

 

植入當天是早上八點報到,不過等到真的已經要植入時已經將近上午十一點了。體驗了真的就和旅館房間沒兩樣的植入室,也享受了芳療師的精油按摩,因為我是給陳副院長植入,過程中會有一組人馬推超音波機器前來,幫你一切set好後再請醫師進來,植入過程超快的,感覺就像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然後有人在你子宮內膜上輕輕戳一下而已,有點酸但不會痛。

 

反倒因為我脹尿效果不彰,超音波技師必須超級大力壓我的肚子成像才夠清楚,這比植入本身痛多了,又不好意思哀哀叫。枉費我還努力把房間裡的兩杯杯水都給灌下去了啊! 這邊奉勸要植入的姊妹們絕對要從早開始就用力憋尿,大不了植入完後再一鼓作氣噓噓在屁股下的尿布就是了。 

 

我們在植入室多躺了些時間,待到大約下午三點才離開,面對正式開獎前無盡的未知, 現在也只好祈禱兩顆囊胚寶寶爭氣點,別讓媽媽的努力化為烏有囉!

 

 

Adjustments_2.jpg

寫在最後---只能說孕期真的是重重關卡啊...

第一次做試管就能植入成功真的很令人開心,雖然很遺憾孩子沒有緣分和我們走到最後,但至少能讓我確定即便子宮曾經歷過胎盤剝離又緊急剖腹的雙重摧殘,我在外力協助下還是可以懷孕的! 再來要做的就是去找出明明已經跨過最容易流產的前十週胎兒卻突然停止心跳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了。


相信所有懷孕過的姊妹們都知道,當確定懷孕後,真正重重關卡的挑戰才正要開始,照囊胚、確認心跳、初唐、高層次.....乃至於孕前中後期可能發生的任何狀況,一次次的關卡都有可能將寶寶從你身邊奪走,必須說生命能平安健康的來到這個世界上真的是一個奇蹟,是神的恩賜。

 

這是第二個明明有懷孕,卻沒有孩子陪我度過的母親節,說不難過絕對是騙人的啦~! 雖然這一次屬於我的奇蹟沒有來訪,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會的。現在,我要讓自己盡情的哭,把不甘心與難過的心情通通狠狠發洩出來,其他的就之後再說吧。

 

 

 

延伸閱讀

人工生殖經驗談(下)---你曾經來過,雖然你又走了

 

更多求子之路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