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quirrel-4515962_960_720.jpg

隨著八八風災十周年的到來,這幾天在車上的廣播以及午餐後打開網頁看新聞時,都接觸到了關於「小林村滅村」的相關緬懷紀念文。當年八八風災發生時我還在念書,還記得那時在新聞報導的電視畫面上,有一幕畫面讓我印象很深刻:

 

畫面中是一位小林村災難的倖存婦女,哭得泣不成聲,一邊喃喃說著「大家都死掉了....。」

 

當時的我太年輕不識愁滋味,再說看到他人因失落而悲傷的感受,我想畢竟和自己親身遭遇失落時,所經歷到的情緒強度完全不能比。


時光流轉,十年的歲月過去了,而我因為去年生小孩的過程中發生的狀況,自己也成了所謂「生產過程意外的倖存者」,一邊閱讀著八八風災10周年番外篇的相關報導,我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是啊,就像失去家人的村民那樣,我也失去了我很重要的家人,我和腹中已足月的寶寶一起遇上了胎盤剝離這個產科急重症,我體內大出血而寶寶不知已缺氧了多久,最終寶寶急救無效死了,我活了下來。

 

作為倖存者,我想無可避免最常問的,大概就是「為什麼」吧?

 

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被我遇上?

 

我明明就沒有做錯什麼,為什麼要這樣懲罰我?

 

然後,在狀況真的比較不好的時候,我必須承認,甚至會去想到「為什麼當初不讓我也死了算了?」。

 

 

但是啊,正如我一再又一再重複的,時間不可能回流,而我們所能做的,終究只有改變自己的想法而已。

 

所以,在傷痛襲來時,請試著留意那個當下自己的思考內容,並試著將它換成正面的、不是在責備自己的版本。

 

悲劇發生了,作為倖存者當然不會好過,傷心、難過、不甘心、憤怒、怨東怨西都很正常。再糟糕點甚至還會發生「倖存者罪惡」,不斷的去想著「如果當時我如此如此,是不是就可以這般這般....」的what-if句型,乃至於覺得自己不配擁有往後更好的人生,把自己搞得更憂鬱。

 

是的,沒有人想遇上這種事,但今天你就是遇上了、被留下來了,往後人生將被迫承受著失去所愛之人的痛苦繼續走下去,而如果要為何以自己卻活下來了這件事找個意義的話,那會是什麼呢?

 

八八風災番外篇的系列報導中,有位當年小林村的倖存者在接受採訪時說的話讓我印象深刻,當年滅村後他們全家罹難只剩他獨活,悲傷之餘,這位大哥告訴自己當年之所以被留下來獨活的意義,就是要再為家族傳宗接代。

 

在那之後,他和同樣也是倖存者的同村村民結婚,一起建立起了兩人曾一度失去的家庭。

 

在另一篇報導中,一樣也是全家唯一倖存者的另一位村民為了弔念逝者,決定以復興族內文化為己任,努力地去蒐集與修復部落古文的歌謠,並召集了一個表演團體。

 

然後,找已失傳的歌謠內容的他,在族內慶典的月夜與其他倖存者們一同唱跳出對逝者的思念,撫慰彼此的哀傷。

 

 

面對死別太痛,作為倖存者會覺得厭世、覺得為什麼自己沒有也一起去是很正常的。所以,當倖存這件事本身變得「具有其意義」時,人就可以不至一直沉浸在負面情緒的漩渦中。

 

意義可以是什麼呢? 打個比方,你可以告訴自己之所以當時能倖存下來,是因為老天爺覺得留著你還有用,所以留你下來繼續對社會作貢獻;或者也可能老天爺還需要你去完成某項任務,所以讓你留下來以完成這項使命....。只要對你來說可以說得通、對你來說可以接受就好,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要相信自己過得去,要相信自己仍值得擁有更好的人生。

 

也許這一切不容易、也許有時會忘了要提醒自己,但我會努力的。

 

 

相關系列文章: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尋找意義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遇上落難的你之後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允許自己悲傷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在一曲"prayer"中得到療癒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減輕痛苦方法總集篇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細談"改變自己的想法"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記得,這一切絕對不是你的錯!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實作:停止吧!自怨自艾

【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實作:沒事的,你就好好的憤怒吧!

 

 

 

延伸閱讀

面對喪子之痛-系列文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