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80825_220807.jpg

繼上次奇蹟般長得很漂亮的鴨蛋惡搞板可麗露 (以及慘不忍睹的歪腰可麗露)後,還是很希望能解開歪腰之謎的我再度製作了可麗露,不囉嗦先講結果--那就是我的麵糊在烘烤過程中依然再度長歪了,而實在是不想再烤出歪腰郵筒的我,這次還在狗急跳牆的情況下意外發現了可以多少補救,讓可麗露長相得以從重殘變成輕度肢障的方法,到底要怎麼做呢?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食譜:

低筋麵粉100g
奶油15g
糖150克
牛奶350g
全蛋兩個
(這次使用的蛋較大顆,故省略了額外的一顆蛋黃)
蘭姆酒一大匙
香草精一小匙

 

做法:

01.jpg02.jpg

1. 老樣子,從混合麵粉、雞蛋、蘭姆酒、香草精做起,將牛奶與糖加熱至溫熱程度後分次沖入攪勻,過濾後將麵糊放在冰箱冰一晚,要製作前再取出回溫 (這次我冰了約12小時,取出回溫約2小時)

 

 

03.jpg04.jpg

2. 可麗露模型抹油放冰箱至奶油凝固,這次使用了八個可麗露模,將麵糊倒入約7分滿,送入烤箱中下層以230度烤約1小時。 

 

 

05.jpg

3. 結果麵糊在烘烤開始約20分鐘時依然膨脹了,而且其中幾顆依然故我的給我長到歪一邊,實在是不想再度上演最後烤出白頭+彎腰超冏可麗露的我,情急之下想到了一個對策,而這個做法還真的讓原本嚴重長歪的可麗露 (讓我們再複習一下上次的歪腰可麗露悲劇) 矯正成只有一點點歪,做法如下:

 

06.jpg

首先你需要做好充分的隔熱措施以免燙到手,把長高長歪的可麗露從烤箱取出並扣出來,此時的可麗露還很柔軟未上色,可以看到底端的部分已經嚴重歪斜。

 

07.jpg08.jpg

這時不要怕,用力把歪掉的底部從高起來的地方按下去,讓底部變平,把可麗露麵體稍微壓扁了也沒關係,然後再把模型扣回去,確保可麗露麵體回到模型後表面是平的,才可以放回去繼續烤。如果可麗露回烤箱後再次澎起來並長歪可以再重複這個動作,不過我的經驗是頂多做個兩次,可麗露就會乖乖的朝垂直的方向長高了~

 

 

09.jpg

4. 烘烤一小時後可麗露不再膨脹並開始轉為焦褐色,此時可以拿一個可麗露扣出來看上色程度,如果顏色不夠深就繼續烤到充分上色為止。

 

 

10.jpg

5. 如果可麗露取出後有白或上色不均的情況,可以全部扣出來後放進烤箱上層加強烘烤頂端 (那兩顆蓋鋁箔紙的可麗露是因為頂端已經充分上色,但側邊顏色還不夠。)

 

 

11.jpg12.jpg

6. 可麗露完成! 可以看到有幾顆可麗露長得有點歪歪的,但至少比起上次的悲劇版已經好太多了,整體的上色也很不錯

 

 

P_20180825_220847.jpg

來張切面圖,這次的組織很不錯喔~!

 

得與檢討

1. 以這幾次操作的經驗來看,我會覺得麵糊靜置跟回溫的時間跟麵糊烘烤過程中是否會長高應該沒關係,因為即便烘烤前有充分靜置與回溫,但送進烤箱一樣澎脹得亂七八糟,基本上麵糊是一定會長高的,而要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使可麗露不至於白頭或歪腰,我想就是功夫所在吧

2. 通常我都是在烘烤開始後20分鐘才去確認烘烤情形,而歪腰可麗露的悲劇這個時候基本上都已經發生了,下次乾脆再把可麗露的位置往上放,放在烤箱中層烤看看,另外,下此應該也會試著守在烤箱邊隨時觀察麵糊變化,看是不是可以避免長歪的情況囉~

3. 從曇花一現的鴨蛋亂入可麗露事件看來,我可能真的跟我的烤箱還不夠熟,之後連著兩次試圖如法炮製都無法再現那一次的結果,要如何做到一次烤八個可麗露而且還要烤得成功烤得漂亮,還有待鑽研啊~!

 

陸陸續續操作了五次,可麗露系列近期會先休兵一陣子不做了,不過未來我還是會持續努力找出屬於我的烘烤可麗露完美sop的!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๑•̀ㅂ•́)و✧

 

 

我的可麗露奮鬥史

【法國】給趕時間的人用的可麗露食譜(只靜置1小時)

【法國】可麗露第二彈(三花奶水惡搞版)

【法國】可麗露第三彈--減糖減太多版

【法國】可麗露第四彈之鴨蛋的奇蹟 (外加悲劇歪腰版)

【法國】可麗露量杯版

不會澎脹得亂七八糟的可麗露配方

 

 

 

延伸閱讀: 點我看更多世界名著點心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