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lloon-1046658_1920.jpg

「最近我覺得好像比較有辦法處理自己的情緒了,總算不用一直打電話來找你訴苦了~」

 

「好喔! 也很開心能聽到你這樣子說 ,那你自己也要加油喔! 」

 

(糟糕,他是不是覺得跟我講這些沒有用?)
(我是不是哪裡做得還不夠好? 還是做錯什麼了呢?)

 

結果,這種「我還不夠好」的情緒,就這樣縈繞在心頭上,久久不能自己。

 

==========================================

 

所以,你的自尊低飛了嗎? 在最近參與的講座上講師推薦了「低飛的自尊」這本書,裡面就是在講因為缺乏自信而對兩性關係造成的影響。

 

橫看成嶺側成峰,一件事情從不同的角度看就會有不同的解讀,但是有時候我們卻不由自主的,把事情往糟糕的、對自己不利的那一面想,然後把自己弄得很低落。

 

把對方的沉默看成是對自己不認可的緒尋,儘管那時他搞不好只是在想下一句要講什麼而已。

 

把對方的無視看成是對自己的厭惡與排斥,儘管那時候他搞不好在放空,根本連你人在旁邊都沒有察覺到。

 

心理學理論中,在嬰幼兒時期時會有所謂 "過剩的自尊" 狀態,哭了,馬上會有ㄋㄟㄋㄟ可以喝、叫了,屁股上臭臭黏黏的東西就會有人清走,自己簡直好棒棒才能有這種殊榮級的禮遇,一種 "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的概念。

 

只是曾幾何時,在經過人生的洗禮後,當我們再回頭去看這種曾經如此熾熱的昂然時,卻發現它小子已經奄奄一息的灘在那裡了。哭了,被罵你是在哭什麼哭、大叫,被喝令你給我閉嘴,被責備被否定被不斷告知你這裡不夠好那裡不夠好,一點點地扼殺了我們的自信心,讓我們越來越難肯定自己、越來越難相信自己是值得被稱讚、值得被愛的,終於我們沒辦法再相信自己,凡事都要往壞的方面去,然後把自己弄得惶惶然。


 如果,你心中的那個小孩哭泣了,這一次,請好好的抱抱他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諮商 低飛的自尊
    全站熱搜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