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sperate-2293377_960_720.jpg
「心理師,我知道世界上還有很多過得比我還慘、還不幸的人,但是他們並沒有得憂鬱症。我明明有安定的生活與愛我的家人,但我卻得了憂鬱症,這樣子的我是不是很不應該?」

 

===================================

 

被比喻成「心靈上的感冒」,憂鬱症作為一種疾病,卻似乎難以也像感冒那樣被稀鬆平常的看待,我們可以再自然不過的告訴朋友老師上司「我感冒了,我要去看醫生」,身邊的人可能也絲毫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但在注意到自己搞不好得了憂鬱症的時候卻似乎完全是另一回事: 也許會開始責備自己,覺得自己這樣是不是太沒用、太不應該了,更甚者,連身邊的人都會加入火上加油的行列,覺得你一定是太草莓、閒時間太多,才會搞到得憂鬱症,然後叫你「不要想太多」、「去運動、去找事做」、然後再加上一句「不要去看醫生啦,這種事有什麼好去看醫生的?」,結果有那麼一點點動了想走出去尋求協助、瑟瑟發抖著的心,就這樣硬生生地再度被關進幽暗角落中了。

 

但是親愛的,憂鬱症絕對不等於玻璃心或不振作,有人因為基因或家族遺傳的關係,造成自己天生就比別人容易得到憂鬱症;有人因為生命中一連串的不幸巧合,就如同玻璃杯在短時間不間斷的密集敲擊下終於碎得一地心碎。生命中有太多不可承受之重,因此別人沒有立場、也沒有資格因為自己沒遇上、或是遇上了之後可以走得出來,就要求你也要比照辦理。

 

你感受到憂鬱了,情緒如同洪水猛獸般地襲來,那種簡直是掐緊你的喉頭、彷彿不扼殺掉你所能感受到的絲毫快樂誓不甘休,讓你簡直就要對生命失去了希望,甚至想乾脆一走了之以求解脫。

 

要知道,憂鬱症可是與愛滋病、癌症共同並列世紀三大疾病,如果你注意到自己長時間處於憂鬱情緒、失去動力或愉悅感,乃至影響了日常作息或飲食、甚至產生了自我傷害/自殺的念頭,請趕快尋求協助,打生命線(手機直播1995)、去學校的輔導室/諮商中心、直接到醫院掛身心科/精神科都可以。

 

得憂鬱症不是你的錯,沒有人有資格責備得了憂鬱症的你,沒有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憂鬱症 精神疾病
    全站熱搜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