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_1.jpg

第一次吃到可麗露(cannelé),是在台北車站附近的某間麵包店,那時不知是看了哪個節目或是哪本食譜書,突然想嘗嘗這其貌不揚、黑黑醜醜的小點心,於是就用了等同大概可以買兩個波羅麵包的價格購入了可麗露,然後內心還在嘀咕怎麼會這麼貴這樣....

 

至於食用心得嘛.....,就發粿(想到以前做失敗的蛋糕都會被戲稱為發粿....),但有著卡士達的濃郁香氣、濕潤的內裡配著外皮的焦香,奇巧奇巧的,還不壞,於是也開始了我之後數度嘗試自己在家烘焙可麗露的經驗。其實可麗露食譜不難找,網路上找到的食譜也是百百款,有使用全蛋黃也有搭配使用整顆蛋的,但共通的地方就是全部都要靜置,從一個晚上到最久三天的都有,但如果我就是趕時間想吃可麗露呢? 難道一定要放那麼久才可以進烤箱嗎?

 

今天,就來實驗看看有沒有辦法能不要放太久,卻也能烤出可麗露來吧。懶人可麗露作法實驗,Here we go!

 

材料:

奶油30克
細白砂糖150克
全蛋1個+蛋黃2個
低筋麵粉60克
牛奶300克
香草精1小匙
蘭姆酒1大匙

 

做法:

 

1.jpg

把奶油融化,拌入砂糖、蛋、蛋黃拌勻,再篩入麵粉。

 

 

2.jpg

把牛奶加熱到溫熱程度(我採用的做法是把250cc的牛奶加熱到即將沸騰,關火後再沖入剩餘的冰牛奶),加入上個步驟的混合物,再加入香草精與蘭姆酒。接著把混合物放進「冷凍庫」(是的你沒看錯,就是冰箱上層那個冷凍庫)一個小時,讓麵糊急速降溫。

 

 

3.jpg

倒入已抹上奶油的模型後,以220度烤1小時,期間如果可麗露長高的話要拿出來敲回去再放回去烤,烤到一半時要把上火關掉或是上面墊鋁箔紙,避免頂部燒焦

 

 

4.jpg

所以~~~! 只有靜置一個小時的可麗露糾~~~~竟行不行得通呢? 即將公布答案啦!

 

 

6.jpg

噹噹~~(音樂)

 

尼看看尼看看,雖然內部氣孔的密集度還是比不上正統作法的可麗露,但只靜置一小時版本的可麗露依然有著脆皮、蜂窩狀組織、以及外脆內嫩的口感,還是很好吃喔! 想做可麗露來吃卻又趕時間時,不如就試試看這個給趕時間的人用的可麗露食譜吧~!

 

後記:

畢竟這是只有用短時間靜置的方便版本,烤出來可麗露的內部組織不意外的離標準該有的賣相有段距離 (我這個不是蜂窩,大概是地鼠洞吧~ XD),希望可以做出心目中理想的可麗露,於是之後繼續嘗試,就又是另一段故事啦~!

 

 

後記II:

請恕我必須再更新一次心得,原本以為不靜置就一定烤不出組織完美的可麗露的, 但在那之後我有試著換了個配方操作(請參照此篇文章),也是僅靜置一小時之後就入模去烤,但這次的成果內部組織其實一點也不遜色啊你看看~~~

FullSizeRender_3.jpg

所以如果你想烤可麗露,但又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的話,不用怕! 就給他勇敢的只靜置一小時吧~

 

 

延伸閱讀: 我的可麗露奮鬥史

【法國】可麗露第二彈(三花奶水惡搞版)

【法國】可麗露第三彈--減糖減太多版

【法國】可麗露第四彈之鴨蛋的奇蹟 (外加悲劇歪腰版)

可麗露第五彈--搶救歪腰可麗露

【法國】可麗露量杯版

 

延伸閱讀: 點我看更多世界名著點心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