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圓人團圓-蛋黃酥 (同場加映不包鹹蛋黃的蛋黃酥)

中秋節就該是做月餅的季節,而我最愛做的就是蛋黃酥了,之前分享過的食譜做出來的成品個頭太大,要放進市售的蛋黃酥盒裡會卡卡的,這次要分享的是個頭剛剛好,可以完美塞進蛋黃酥包裝盒裡的版本,除此之外本篇還要順便分享裡面不想包鹹蛋黃時餡料的份量要如何拿捏喔

 

材料(20個蛋黃酥):
油皮
中筋麵粉165g
奶油60g
糖粉30g
水85g

油酥
低筋麵粉160g
奶油90g

餡料
紅豆沙500g(每個月餅使用25g的豆沙)
蛋黃20個,先噴米酒以190度烘烤10分鐘後備用

 


做法:

月圓人團圓-蛋黃酥 (同場加映不包鹹蛋黃的蛋黃酥)

1. 把油皮的材料放進麵包機裡使用麵糰功能攪拌,攪拌到所有材料充分融合表皮也呈現光澤感時就可以停止,把麵團留在麵包機靜置一段時間讓麵團休息

 

 

月圓人團圓-蛋黃酥 (同場加映不包鹹蛋黃的蛋黃酥)

2. 油酥材料用手攪拌至完全均勻,和油皮麵糰一樣各自分割成20等份(這邊我因為只打算製作15顆蛋黃酥,所以有把食譜依比例減量過)

 

 

月圓人團圓-蛋黃酥 (同場加映不包鹹蛋黃的蛋黃酥)

3. 把油酥包進油皮裡面,進行二次桿捲,把鹹蛋黃包進豆沙裡搓圓,最後再把餡料包進餅皮裡面捏成圓形狀,詳細的步驟請參考我的上一篇蛋黃酥文章,這邊我就沒打得那麼詳細了

 

那如果不想包鹹蛋黃的時候餡料的份量要怎麼拿捏呢? 原食譜裡在裡頭包入一整顆鹹蛋黃的情況下,每個蛋黃酥所使用的烏豆沙重量是25克,如果不包鹹蛋黃的話,每個蛋黃酥使用的內餡重量要調整成35公克,如此一來做出來的蛋黃酥大小就會和有包鹹蛋黃的蛋黃酥看起來沒有兩樣~

 

 

月圓人團圓-蛋黃酥 (同場加映不包鹹蛋黃的蛋黃酥)

5. 完成後表面塗上蛋黃水點上黑芝麻的15顆蛋黃酥,不過裡面有五顆其實是只有純粹包豆沙沒有鹹蛋黃的,看不出來吧?XD

 

月圓人團圓-蛋黃酥 (同場加映不包鹹蛋黃的蛋黃酥)

 

6. 以180度烘烤約20分鐘,完全放涼之後才能包裝,自己做的蛋黃酥要盡快吃掉,如果兩三天內吃不完的話要包好放進冰箱裡保存

 

 

相關連結: 點我看更多中式麵食、小吃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