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od-blur-close-up-161628.jpg(本文同步登載於PTT motherbaby版 )

手術的麻藥退了之後,肚子上的剖腹傷口一個勁的痛起來,連因為屁股躺得很酸想挪動一下身體都很困難,只好任由屁股攤在那裡給他酸。

 

執刀醫師之後來確認我的情況,也向我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 我發生的胎盤剝離非常嚴重,是只剩胎盤外圍還連接著子宮壁、但內部已經完全剝離的類型,也因此我流的血是積在子宮裡,那時候才會發生既沒出血也沒破羊水、肚子卻劇痛的情形,寶寶剖腹出來時已經嚴重缺氧,即便救活大概也是要終生臥床的植物人狀態。

 

「五分鐘」,執刀醫師這樣說了,「基本上五分鐘之內沒有拿出來的話,小孩就會留下後遺症了。」

 

明明以為只是陣痛卻發生了胎盤剝離,這個轉折已經夠震撼了,更別說當時即便我們在肚子開始劇烈疼痛時就衝出門全力飆速,也不可能在時限內趕到醫院。

 

也就是說,當胎盤剝離發生的時候,也就注定了小Evan不保的結局了,而如果我早了一點點去醫院,也許他的性命能得以保全,但可能會留下腦傷、腦麻、甚至成為植物人等各種拖磨一輩子的後遺症;如果晚了點去醫院的話,連我自己搞不好都要賠進去,也許會死在手術台或是更不堪的,將會成為植物人度過餘生。

 

然而當一出現「哎呀,所以這樣的結局搞不好相對來說是比較好一點的路線了」這類的想法時,馬上就會發現這樣的念頭有多不堪。

 

這是我們的第一個小孩,兩邊的家人都在殷殷期盼他的到來,幾個小時前他還活力十足的在我的肚子裡活蹦亂跳,如今我們卻已經天人永隔了,早知道乾脆一開始痛就殺去醫院,被退貨又怎麼樣?為什麼還要傻傻的在那邊數宮縮間隔?上網查什麼資料,怎麼不直接打去醫院問呢?

 

為什麼是我?胎盤剝離的危險因子諸如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抽菸、喝酒等等我都沒有,所有的產檢過程中一切正常不說,就連懷孕過程中孕婦常遭遇的孕吐、妊娠紋、腰酸背痛等等症狀我也一律都沒有,在開始放產前假前每天都還是活力十足的去上班,然而這樣的我卻無法順利生下我的孩子,還差點連自己的命都賠進去,這種感覺就像是跑步比賽時一路順利保持領先,卻在終點前栽了一個大跟斗一般,這一摔摔掉的不只是肚子裡的孩子、自身的身體健康、也許還有更重要的、我的自尊吧。

 

那個晚上以及接下來的幾天我都失眠了,傷口很痛連動一下都不舒服是一回事,去回想已經失去孩子的事實以及各種早知道太苦澀,所以我拒絕讓自己再繼續想下去,就這樣茫茫然的,看著牆上的時鐘顯示的時間慢慢推進。

 

好死不死的是住院那幾晚對面病房有個比較敏感的小小孩,動不動就會大叫或大哭,宏亮的聲音我在病房裡聽得一清二楚,每聽一次內心就像即將嘔吐前的胃袋一般翻攪一次。

 

剖腹傷口的血是止住了,但是我的心在淌血。

 

 

 

延伸閱讀:

面對喪子之痛-系列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胎盤剝離 剖腹 媽媽日記
    全站熱搜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