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nds-1926414_960_720.jpg

徬徨無助時會去尋求宗教的慰藉,相信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這樣的,回首自己的成長過程中,不管是在學業上或職涯上感到不知所措或疑惑時,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跑去廟裡拜拜順便求個籤,也曾有過幾次因為徬徨而跑去算命、問事的經驗。不過會講這些,就是因為在失去小Evan後,生命無常的洪流太沉重,無以招架之下,又再度開啟了我的宗教尋求寄託模式,中部求子有名的北庄大肚媽、紫雲巖先後光顧了數次不說,這幾個月間更是跑了數間宮廟問事。

 

當然我相信大部分的宮廟都是秉持著助人理念正派經營,但如果是非親朋好友推薦、單純查了網路訊息而前往的,那還是多留意一點比較好。所以除了基本的網路做功課、多瀏覽這間宮廟的評價外,我都會與老公或媽媽結伴同行,當然很多宮廟現在也都採開放空間問事的模式,雖然問的事情旁人也聽得到有點不好意思,但至少不必擔心被旁人敲邊鼓、在寡不敵眾的情況下做出不明智的決定之類的。

 

失去孩子至今即將邁入半年,以下,就記錄一下這幾個月來拜訪宮廟問事的經驗吧~

 

【重要聲明】下面所分享之問事感想純屬個人看法


1. 台中沙鹿的瑤池金母

這間算是從小開始就三不五時會去光顧的宮廟,媽媽還讓我認了那裏供奉的瑤池金母為義母,師兄也算是從小看我看到大了,今年已經70多歲仍在為信眾服務,十分硬朗的一位長輩。

 

上香並告知來意後,師兄表示小evan之所以會離去,是因為要去更好的地方,一旁的媽媽試著要幫我詢問何以我的小孩會發生這種事情時,師兄並沒有多言,反而是拐了個彎告知他看見了一隻白虎與一隻鳳凰,斷言我之後還會再生一男一女,如果還要多生就必須和菩薩求了。並且告訴我要多穿"裙子"、老公則是要多吃堅果類等等。

 

心得: 這是從小走動到大的宮廟,即便心中的疑問沒有得到解答,至少也求個心安。

 

 

2. 金霄宮玉陵殿

金宵宮的梅師父在網路以及ptt上都挺有名的,掛號電話也正如網路上大家所說的難打,我總共試了三天,才總算在打了第十幾通只有嘟嘟聲的電話後順利接通掛到號,然而當天遵照預約到的時間前往時,卻發現正在問事的號碼遠遠還沒到自己掛到的號碼,最後在一旁的等候區坐了應該有快三個小時吧,才總算和這位傳說中的梅老師開始了對話。

 

梅老師一開始便有拐了個彎點出我們所來問之事與小孩有關,並告知他有看到孩子依然還在這裡,這次是一旁的老公試著幫我詢問何以孩子會發生這種事情,然後又再度的,梅老師也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而是告訴我們要等生完的八個月再懷孕、咖啡少喝點等等。孩子之後會再回來,之後如果又懷了孕可以來找他,他之前也幫忙很多人找回了他們的小孩云云。

 

因為金宵宮的問事是採開放式空間,我也發現了似乎有很多人會來金宵宮與老師討論事業上的問題,在這部分的討論也比較熱烈,不知道是因為來問的人是熟客了呢? 還是也許梅老師在這方便比較有心得呢?

 

心得: 對比於掛號時所付出的心血,說真的問完後是有點感到失望的,畢竟就是為了去求「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的答案才前往,但在真正提出問題時,梅老師卻始終沒有給予正面回答,對此我很阿Q的想也許是因為那個答案說出來會讓我很傷心或難以接受,所以老師才選擇不講吧? 撇開在獲得答案上的挫折感不說,這間宮廟收費隨喜、裡頭的協助志工態度也很好,也難怪在網路上的聲量會這麼大了,只能說也許我與這裡比較沒有緣吧。

 

 

3. 彰化八卦山陳秋菊算命婆婆

這間是親戚推薦的,聽說是可以看到人家的前世? 位置在八卦山附近一個偏僻的山坡上,名片上則是寫著「祖傳業餘命相」,聽說婆婆本人跟他媳婦都有在幫人算,我那天去時遇上的是婆婆,算命的過程中不會問你名字或生辰八字,會抓起你的手來看然後就開始說,並用藍筆在上面寫字。

 

陳婆婆第一句問我的話就是「你第一個是生男生對不對?」

 

當然如果要說"啊他隨便亂猜都馬有1/2命中率"、"你這個年紀的女生去當然也會猜你是不是為了小孩的事情而來"...這類試圖破解算命師話術的觀點,我同意這能說得通,事實上當中也發生了婆婆疑似把我跟她另一個離過婚的客戶搞混,跟我說"上一個離婚的不是真正愛你的人"這類讓我一整個黑人問號的插曲,而且他也沒猜到其實我的孩子已經離開我了,只問了我「這個孩子很難帶對不對?」,然後我才告訴她其實孩子已經死了,今日我也正是為了詢問與這個孩子間的因緣而來云云。

 

至於小Evan何以發生如此憾事,婆婆給了我「甘願受」這三個字,他說這是我倆間的業障,雖然這個事件造成了我們都感受到強烈的痛苦,但這是我和小Evan彼此都同意要承受的,小Evan之後還會再回來,而且這次他就會留下來了,還會平安到老。至於性別是不是還會相同,婆婆說要等之後懷孕了再來給他看。

 

除了孩子的事情外,陳婆婆還告訴我關於先生與婆家的事,要我多珍惜老公一點、嘴巴甜一點云云。整體來說,雖然問事過程中有些誤植的部分有點掉漆,但至少會覺得聽完婆婆說的話後,心情有比較安定點。


心得: 總共講了大約不到20分鐘吧? 收費是一律500,雖然花費是高了點,但總體來說,讓我印象最深刻地方是陳婆婆所說的訊息,跟之前去看的金霄宮的梅老師所說到的一些事情,居然有幾個不謀而合的地方,重點是那個不謀而合的地方是可以說出確切數字的,很清楚的那種訊息。只能說也許人的命運搞不好真的是有一些脈絡可循的嗎?

 

 

【後記】

在進行第二次與第三次問事之間其實有個插曲,那就是在提到了想再去問事的想法時,被先生念了一頓,說是我這樣子執著下去不行、為什麼不能放下一切往前看,而是不斷的針對何以發生憾事想得到一個說法呢?

 

被這樣念一頓的當下當然很不爽,但事後針對「為什麼我會這麼執著?」去做思考時,會發現也許自己只是想要有個說法吧?---一個何以我會遇上這種事的前因後果的說法。說真的我對於這個說法是否屬實並不care,畢竟世間的運轉法則太複雜,豈是三言兩語能交代清楚? 今天去找老師問事,就算他胡亂掰個故事給我聽都好,我只是想要一個「喔~! 原來是因為過去世發生了如此如此,這一世我和小Evan之間才會發生這種事」的說法。


在自身工作經驗裡,曾聽過個案因為困擾於自己生活上的不順心,然後藉由去精神科就醫拿張診斷書,讓那些造成自身困擾的行為模式可以找到一個病理上的背書。

 

然後,他就可以不用再那麼煩惱了,因為他找到了這些讓他掛心之事的緣由,他知道原因是什麼了,即便那可能並非問題最大的源頭,但是至少他安心了。

 

現在,我就是那個飽受情緒起伏與瘋狂念頭所苦,然後希望能去拿個憂鬱症還是焦慮症之類的診斷的病人,汲汲營營的想為這個過於沉重的無常找個理由。會想去宮廟問事、會想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搞不好說穿了就只是想求個心安罷了。

 

也許你會問我,既然如此,在接連跑了三個地方問事後,你到底有沒有如願得到心安呢?

 

我會說,問完了三個地方後,我的確感覺心中有比較安定了,而要說是什麼讓我能安定下來的話,我會說也許是知道了「小Evan發生的憾事是我們雙方都同意的」、以及「他之後還會再回來」的這兩件事吧,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趕快養好身體,迎接他再一次的到來,雖然晚了一點才到,但人有到就好。

 

去問事不正是要讓自己的徬徨能有所寄託嗎? 既然目的已經達成,那我想也差不多該適可而止了。

 

 

2019.10 追加後記

至於本篇文中這些宮廟的師兄姐所說的預言與建議後續究竟發展如何、有沒有實現呢?

就請見這篇文章吧!

 

=============================

延伸閱讀:

失去孩子後,我還有用寫作文章的方式,去紀錄下遭遇死產後一個媽媽會經歷怎麼樣的過程。詳細連結請點: 求子之路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