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tues-1162585_960_720.jpg

因為胎盤剝離失去孩子後至今已經過了四個多月,一度也以為自己應該比較能走出來了,然而今天這個開工日在辦公室發生的事,卻讓我覺悟到原來自己的復原之路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事情是始因於年後的第一個開工日,辦公室裡的大伙在閒聊的時候,有位近期家中有寶貝即將臨盆的同仁,在其他同事問起時宣布了寶寶已於年假期間順利出生的事。

 

然後接下來你懂的,詢問出生時情況、體重多少、月子怎麼坐、年長手足的反應等等….,各種相關話題就這麼一起出籠了,雖然同事們的閒聊時間並不長,也不是在我面前講,但是人也在那個空間的我都聽到了。

 

在那個當下,我感覺到有好多好多的情緒一股腦湧出來了,喪子的瘡疤宛如被硬生生地揭開,撕裂般的痛處伴隨而來的就是鮮血直流,太多的不甘願與不能接受一口氣噴發出來---自己怎麼會那麼倒楣?為什麼是我? 身旁的人有懷孕的都好好生出來了,為什麼獨獨只有我的一生出來就死掉了? 講屁講啊? 這些人都沒考慮到旁邊有個沒幾個月前死過小孩的人嗎? 是有沒有那麼白目? 要講不會去外面講喔?

 

但是知道辦公室不是使性子的地方的我,依然不動聲色的處理著手邊的事情,直到那天下班為止。

 

然後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我一邊開著車一邊大哭了一場,是那種不知道為什麼眼淚就一直流一直流,不斷嗚咽的哭法。

 

我恨自己沒能好好生下小孩,雖然明白人的力量有限,很多事情真的是不由你決定的,但當遇上孩子死掉這樣的狀況時,你就會情不自禁地開始去盤點自己曾經做錯什麼或是沒做好什麼,然後雖然理智上也明白一切都已於事無補,但就是會很沒意義的去各種悔恨各種扼惋,最後的結果就是讓自己更想哭而已。

 

我恨自己心中的傷口居然這麼容易的就又被刺傷了,當然在復原期未能走很遠時身旁就有人有喜算我倒楣,但為什麼會這麼狼狽? 自己不是專業人士嗎? 不是應該要比別人更能好好去整理自己的情緒嗎? 覺得自己超沒用,如此容易就受傷的沒用,如果還有外加一點什麼的話,那大概就是面對讓自己如此不爽的情境的當下,卻終究沒能發聲表達抗議的扼碗吧?

 

我知道再多的悔恨都於事無補。我的孩子死了,我為何發生胎盤早期剝離找不到原因,醫生也無解,這不是任何人的錯,事情就是發生了,我能保住一命且未留下後遺症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我未來所能做的,就只有好好記取這次的教訓,並在下一次懷孕時盡全力的去保護這個孩子而已。

 

我知道同事們沒有義務照顧我的感覺。人家家裡有喜、別人也問起了,總不能叫人家不准回答吧? 再說媽媽經一聊起來有多容易沒完沒了生過小孩的人一定都體會過,雖然還是不爽,但如果轉念去想的話,同事們那個當下雖然聊得開心,但至少沒有長篇大論的卯起來聊,搞不好已經是有顧慮到我了。再說在場的還有很多是連生子都沒體驗過的年輕人,又怎能癡心妄想要他們體會我的感受呢?

 

不過啊,請原諒我這次就是要當一個沒品的人,我不要再管什麼要有EQ、要善解這一類的自我期許、也不管什麼專業包袱了,今天我要放縱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尖酸刻薄的人,在沒人看見的地方一個勁的去怨東怨西,怪東怪西怪地球,怒吼著為什麼偏偏給自己遇上這種事、大嘆上帝不公世間沒天理,身旁那些人沒同理心,大家好過分好欠揍,最後再撕心裂肺狠狠大哭一場。

 

我不是神,我只是個普通人,我沒辦法把一切消化吸收當沒事,所以只好把這些情緒都給哭出來。

 

如果你從未體驗過懷孕生子的感覺或是幸運的從沒遇過流產,那這是你在知道同事最近曾遭遇流產或喪子這件事的前提下,需要聊到小孩相關話題時的懶人守則:

 

「你的確沒有義務一定要照顧同事的感受,不過啊,如果你可以多顧慮一下當事人的心情的話,你將會拯救這個人一天的心情 (make her day!)。」

 

 

 

 

 

延伸閱讀:

求子之路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