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可麗露好吃歸好吃,就是糖含量真的是非常高,看過的食譜加的糖重量幾乎都高達牛奶重量的快一半甚至更多,如此換算下來一顆就含有高達20~30幾克的糖,難道就不能減糖來製作看看嗎? 本著想製作低糖版本可麗露的想法,這次就試著一口氣減低了不少糖的分量來製作,究竟減糖版可麗露行不行得通呢?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本著想少剩下一點蛋白的主婦心態,這次還是選用了之前三花奶水可麗露那個使用兩個全蛋一個蛋黃版本的食譜,有鑑於上次製作時使用中筋麵粉口感太Q,我個人不喜歡,因此本次將食譜中的麵粉直接換成低筋試試看會怎樣。

 

 

食譜:

低筋麵粉100g
奶油15g
糖90g (原版食譜是180克)
牛奶350g
全蛋兩個
蛋黃一個
蘭姆酒一大匙
香草精一小匙

 

做法:

01.jpg05.jpg
1. 先將蛋與低筋麵粉、蘭姆酒、香草精拌勻,模型抹上奶油先放冰箱備用

 

 

02.jpg

2. 加熱牛奶、糖、奶油,將加熱至即將沸騰的牛奶混合物少量多次的沖入雞蛋麵粉混合物拌勻

 

 

03.jpg04.jpg

3. 將混合物過篩,這次我不敢再鐵齒,乖乖的把麵糊放入冰箱靜置了一晚,要烘烤前再取出回溫

 

 

06.jpg

4. 將麵糊平均倒入模型,放入烤箱最下層以230度烤至整體呈現深棕色

 

 

07.jpg08.jpg

5. 結果麵糊又在大約20分鐘的時候開始長高了,而且一整個長到簡直要爬牆翻出去,呈現掛在模型邊的地步啊啊啊~! 

看到這個情況我也只好出手再把可麗露一顆顆拿出來敲回去了,這個動作大概每五~十分鐘做一次,大概做了四次,不過烘烤時間來到一個小時的時候,麵糊總算安定下來不再一直跑出來,於是接著又繼續多烤了約20分鐘讓其上色

 

 

09.jpg

 

6. 將可麗露從模型取出後,可以看見明顯的白頭、上色不均現象,還有一顆頂端直接臭灰搭是怎樣啦~(泣),為了讓頂端上色,我又把可麗露放回去烤箱以上火230度多烤了約5分鐘,讓白頭的部分上色

 

 

10.jpg

7. 這次的成品

 

 

P_20180820_083007.jpg

得與檢討

雖然這次的烘烤成果外觀不是很完美,麵糊爬牆無限loop的擾人情況也再度上演,但值得慶幸的是成品的組織比上次的奶水惡搞版改善很多,減了很多糖的可麗露吃起來還真的清爽不少,但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因為比例更動太多的緣故,內部組織吃起來感覺「麵筋感」較重(想像一下popover的口感),失去了可麗露特有的凝固卡士達口感,而且冷凍後取出解凍食用時,那層香脆、有焦糖香的皮也不見了。

 

結果比起之前的甜滋滋版本,這個版本在家裡反而乏人問津....orz,果然烘焙老師們叫大家不要亂改食譜不是在隨口說說的,下次還要做可麗露的話,大概會朝這些方向改進吧:

 

1.  不知道是不是換配方的關係,這幾次的可麗露都超會長的,我記得我第一次使用的那個配方好像不會像這兩次敲得那麼辛苦,但是偏偏我又比較中意這個可以少剩一個蛋白的配方,下次同分量的麵糊也許可以試著改用八個可麗露模來烤,每個模型裡倒少一點,看能不能至少別讓麵糊長到爬牆。

2. 一下子砍掉一半的糖量太超過了,下次還是乖乖照食譜來,或是頂多酌減個20~30克就好

3. 下次想試著不要放在幾乎快碰到電熱管的最下層,而是放在倒數第二層,看能不能避免整體還未上色結果頂端先烤焦的情形。

 

 

這些也只好等下次做可麗露時再來實驗囉~!

 

 

我的可麗露奮鬥史

給趕時間的人用的可麗露食譜(只靜置1小時)

【法國】可麗露第二彈(三花奶水惡搞版)

【法國】可麗露第四彈之鴨蛋的奇蹟 (外加悲劇歪腰版)

可麗露第五彈--搶救歪腰可麗露

【法國】可麗露量杯版

不會澎脹得亂七八糟的可麗露配方

 

 

延伸閱讀: 點我看更多世界名著點心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