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上次悲劇的減糖減太爽之popover可麗露事件後,想雪恥的心情就如同芒刺在背一般三不五時就會浮上心頭,決定要再來攪鍋麵糊再度挑戰可麗露,這次絕對會好好照配方來不惡搞了!  然而雖然下了這樣的決心,這一次的可麗露卻還是成為了惡搞之作,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01.jpg

看到上圖左下角那個顏色好像不太對的橢圓形物品了嗎?

 

是的,就在我已經加熱好牛奶混合液,準備進行下個步驟時,這才驚覺冰箱裡
只剩鴨蛋了
只剩鴨蛋了
只剩鴨蛋了......
(請搭配跌入絕望深淵的音效)

 

原來是阿媽前幾天送了一袋鴨蛋來,家裡也就順勢不補進雞蛋了~~~

 

各位法國人與點心大師請不要打我,
想著反正外頭不也是有鴨蛋糕這類的小吃存在,
於是我就決定要用鴨蛋來製作看看這次的可麗露啦~

 

 

(因為家裡牛奶剩不夠,所以本次製作減半的分量)
食譜:
低筋麵粉50g
奶油10g
糖75g
牛奶175g
"鴨"蛋一個
蘭姆酒1/2大匙
香草精1/2小匙

 

做法:

02.jpg03.jpg

1. 將蛋與麵粉、香草精、蘭姆酒拌勻

 

 

04.jpg05.jpg

2. 把牛奶加糖與奶油加熱至即將沸騰時少量多次的沖入混勻成略稀的麵糊,將麵糊過篩後放入冰箱內冷藏一晚,即將烤焙前將麵糊取出放置室溫回溫

 

 

06.jpg

3. 倒入已抹上奶油的模型,這次麵糊的量只有一半理論上應該是用三個模型,但有鑑於上次麵糊長太高的爬牆事件,這一次就用了四個模型來烤,每個都不要倒那麼滿,想說讓他即便長高也不至於爬牆出來這樣。

 

 

07.jpg

4. 至於烤箱底層以230度烤約一小時,如果上方已經上色就蓋上鋁箔紙或是調低上火,直到可麗露外皮呈現深褐色即可

 

 

08.jpg

出爐時可以先倒扣其中一個出來看上色程度如何,如果顏色還不夠就再放回去繼續烤。

 

這次可麗露在烘烤到20分鐘時依然膨脹了起來,來到了微微高出模型口的高度但不到爬牆的程度,這次我決定不拿出來敲,就這樣讓他直接在烤箱裡繼續烘烤。

結果大約在烤到約40分鐘左右時,可麗露縮回去了~!(灑花),重點是這次只烘烤了一小時就順利出爐,而且裡頭也有出現蜂窩狀組織喔~。

 

 

09.jpg

至於味道的話....,要說是我的心理作用也好,雖然先生不斷稱讚好吃,但我就是覺得用了鴨蛋的可麗露有一股腥味味道怪怪的,奇怪了,網路上那些鴨蛋糕食記不是都說用鴨蛋會比較香嗎? (鴨蛋糕躺著也中槍XD),下次一定要確定手邊的材料都齊全了再開工啊啊啊~orz

 

 

同場加映---悲劇歪腰版

其實...在這之後我有立馬在家裡材料到齊後,使用雞蛋依同配方操作一次,但該次卻成了連文都不想打的可麗露黑歷史,因為過程中烤出了這種烘烤過程中完全是歪著長,扣出來的形狀更是慘不忍睹的可麗露,貼出來給大家笑一下:

 

01.jpg

烘烤過程中就可以明顯看到其中幾顆可麗露長歪了

 

02.jpg

即便有拿出敲回去,出爐後依然變成這種歪腰郵筒般,長相超失敗的可麗露。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可麗露變成歪著長對我來說依然未知, 唉,可麗露啊可麗露,我不懂你啊~~!

 

不過還是要平衡報導一下,其餘沒有長歪的可麗露出爐後看起來還不至於太糟 (雖然跟鴨蛋版比起來差多了),切面的組織外觀也還可以,只是可以很明顯看到下方有出現一點沉澱的現象。

00.jpg01.jpg

 

 

總結:
1. 雖然這次的作品是鴨蛋惡搞版,卻做出了之後使用雞蛋來操作都無法再現的色澤與形狀,只能說這是鴨蛋帶來的奇蹟嗎? XD

2. 兩次的配方除了蛋的種類不一樣之外,其餘不管配方、製作方式、烘焙溫度基本上都是一樣的,另外一個差異就是烘烤的總數量,不知道是不是我烤箱溫度不均勻,所以一旦烤的數量多了,處於烤箱不同位置的可麗露就會受熱不均勻呢?

 

可麗路的抗戰之露,依然很漫長啊~~!

 

 

我的可麗露奮鬥史

給趕時間的人用的可麗露食譜(只靜置1小時)

【法國】可麗露第二彈--三花奶水惡搞版

【法國】可麗露第三彈--減糖減太多版

可麗露第五彈--搶救歪腰可麗露

【法國】可麗露量杯版

不會澎脹得亂七八糟的可麗露配方

 

延伸閱讀: 點我看更多世界名著點心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