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jpg

話說上次做了個只有鬆弛一小時的可麗露後,最近想製作可麗露的癮頭又上來了,偏偏家裡沒有鮮奶該怎麼辦呢? 實在是懶得出門買鮮奶的我原本打算作罷,直到瞄到那罐買回來還沒打開來用的三花奶水.....

 

14.jpg

三花奶水表示:

 

各位法國人與點心大師請不要打我,但我當下就決定要用三花奶水來惡搞可麗露啦! 食譜的部分也換了另一個使用中筋麵粉的配方,想比較中筋與低筋麵粉製作出來的可麗露究竟質感上有何不同。究竟三花奶水這號稱與水一比一調和就可以替代鮮奶的玩意,是不是真的可以勝任作為可麗露的主要材料之一呢?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材料:
中筋麵粉100g
奶油15g
糖150g
牛奶350g(我用三花奶水175g加水175g代替)
全蛋兩個
蛋黃一個
蘭姆酒一大匙
香草精一小匙

 

作法:
 

02.jpg

1. 把奶水混合水、奶油、砂糖以小火加熱至開始冒煙但還不到沸騰的程度。

 

 

03.jpg04.jpg

2. 全蛋混合蛋黃,加入蘭姆酒與香草精,篩入麵粉後,以打蛋器朝不規則方向攪拌至呈現粗顆粒的糊狀。

 

 

05.jpg06.jpg

3. 先加入少量的牛奶液混合均勻後,再一口氣倒入剩下的牛奶液混勻。

 

 

15.jpg07.jpg

5. 充分拌勻後會得到一鍋稀稀的蛋奶糊,將麵糊以濾網過篩,並放入冰箱鬆弛一晚。

BUT~,實在不想等那麼久的我,這次還是很皮的把麵糊放進冷凍庫一個小時,再移到冷藏一個小時,最後室溫退冰一小時,總共只有鬆弛三小時這樣 :p

 

 

01.jpg
6. 可麗露模型用毛刷塗上一層融化的奶油,先放入冰箱冷藏至奶油凝固。

 

 

08.jpg

7. 將可麗露麵糊倒入模型中,放入烤箱最下層以兩百度烤約50分鐘直至整體表皮呈現深褐色。

 

 

09.jpg

8. 大約在烘烤到20分鐘的時候,我的可麗露長出模型外了~XD,有些食譜說此時要趕快取出來把他敲一敲讓麵糊縮回去,烤出來才不會有白頭,也有食譜說不要管他,就讓它烤下去它自然就會縮回去這樣。

這一次我選擇了拿出來敲

 

 

10.jpg

9. 所以我就真的很認真地拿出來一個個敲敲敲之後又放回去,結果之後大約每10分鐘就重複這個 loop一次 (我又長出來了~啊我又縮進去了~! 打我啊笨蛋!~~by 可麗露),不知道是不是一直開開關關烤箱門造成溫度流失的原因,搞得我總計花了兩個小時才烤完這些可麗露,而且最後還是直接全部從模型到扣出來,直接拿去加強火力才總算烤出我要的顏色,超崩潰~~~!

 

 

11.jpg

10. 一番折騰後可麗露總算是出爐了,可以看到因為倒扣出來加熱的關係,有些可麗露的側腰出現了皺褶,內部組織也因為長時間的烘烤變得潤潤的,口感很難形容,大概是像忘記加泡打粉的蛋糕那樣,殘念啊~

 

 

00.jpg

可麗露如果放在常溫下第二天開始皮就會反潮,就沒有那種標誌性的外脆內嫩的口感了,所以如果當天沒有吃掉的話,要一顆顆分裝好放冷凍保存,要吃時再拿出來室溫退冰約15分鐘~30分鐘,就可以享受可麗露的雙重口感囉~

 


心得與檢討

13.jpg

雖然過程有點一波三折,成品的質地也不是很理想,但這次的三花奶水惡搞版可麗露味道卻意外挺不錯的,一樣有著甜香的奶味與焦糖口感的脆皮,不過跟正港奶味比起來當然還是不一樣啦 (要說的更具體點的話,就是三花奶水調製的麵糊味道比較膩,雖然顧慮到三花奶水本身就有甜味,我的麵糊已經有酌減個30克糖了,但烤出來的可麗露卻還是有一種死甜死甜的感覺這樣),下次如果還要做可麗露的話,大概會朝這些方向改進吧:

 

1. 除非你有一堆三花奶水消不掉,不然還是乖乖用鮮奶製作吧。
2. 中筋麵粉配方做出來的可麗露質地較Q,以個人喜好來說的話,我比較喜歡低筋麵粉製作的版本。
3. 下次真的要好好靜置麵糊,看是不是可以改善麵糊一直長高的這種情況囉~

 

 

我的可麗露奮鬥史

給趕時間的人用的可麗露食譜(只靜置1小時)

【法國】可麗露第三彈--減糖減太多版

【法國】可麗露第四彈之鴨蛋的奇蹟 (外加悲劇歪腰版)

可麗露第五彈--搶救歪腰可麗露

不會澎脹得亂七八糟的可麗露配方

 

 

延伸閱讀: 點我看更多世界名著點心

 

 

arrow
arrow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