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jpg

其實說起來,躁鬱症是我在實習時以及開始工作後都曾接觸過的心理疾病,不過實習階段遇到的那個比較慘。

 

在實習階段時因為是在outpatient的精神健康機構實習,會來的人大多是住院等級的嚴重精神病患者,出院後回歸社區,但還是必須定期回到機構進行諮商與藥物追蹤,那時我所遇到的那位躁鬱症患者亦是如此,即便有服藥控制了,但復原情況並不好,在晤談的時候我常常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什麼,一整個就是我說東他會說西、或是會直接發呆給我看的症狀,感覺非常的無力,有一次還曾經被患者的母親直接指責「oo到底是來這裡找你們做什麼的呢?...」

 

我想,在他的想法裡,女兒拿了藥就可以走人了,根本不需要再跟我們這些所謂的心理師多費唇舌,對我們來說很心酸,但好像也不能指責他什麼。總而言之,那是段即便現在回想起來都還不太愉快的回憶。

 

事過境遷,我想即便讓現在的我再度去面對當初的那位患者,情況大概也不會好到哪裡去,畢竟當精神症狀糟到某個程度時,心理治療也是愛莫能助的,但至少這一次,我想我應該已經可以心平氣和的接受那個無能為力的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敬子/chinz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